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南港「十八羅漢山」再次探勘(4-2)

(2004.01.01)

對於探勘任務,雖擱置二十餘天,但我心中熱度並未有絲毫降溫(呵.呵.也許是發燒未退吧?)
10月6日(週一),陰有小雨,感冒未痊癒,仍決定前往探勘。一來希望出點汗,能早日擺脫病灶;
另外是此事擔擱太久,想早日處理!!擤了擤鼻涕,穿戴起裝備,我在細細雨絲中出發了。

三、再次探勘的新發現

循大嶺步道而上,至南港山鞍部,行中華登山口步道而下,接近步道終點前,出林間,展望漸開,
路旁椰樹整排,兩旁農家菜圃(圖7-左),在此右側可見十八羅漢山聳立(圖7-右)
此處為十八羅漢山「北岩」的北側。

(圖7) ●左:椰林步道與菜圃 ●右:眺望右方北岩




北岩?--我決定先暫予命名,以利於文中方位與地點的敘述, 請參照(圖8)
十八羅漢山為東北-西南走向,照片中可分左右兩大岩群,
右側岩群規模較大,座落於北方,暫稱為「北岩」;
左方岩群規模稍小,座落於南方,暫稱為「南岩」。

(圖8) ●南岩與北岩




從椰林菜圃處,前行十幾公尺,電塔前右側,有一泊油小路,此路下行到中華技術學院後方的停車場。
到達停車場後,我轉身回望,發現左方有一叉路(如圖9)
平常下行後直走,所以容易忽略此叉路。


(圖9) ●停車場的迴轉路




循此叉路而行,左彎後,發現另有洞天。有石階而上,直達北岩崖壁。我喜出望外,疾奔踏階而上!
發現了!發現了!終於發現靠近十八羅漢山的路線,近的讓你可以用手觸摸它!(如圖10)
(圖10-左)拾階而上,可到達十八羅漢山的北岩下方。
(圖10-右)此時仰望,可看到耐人尋味的景象--正面岩壁上凹下一塊,
好似裂嘴而笑,且露出兩顆大門牙,我莞爾的將它命名為「笑笑岩壁」(笑岩)。

(圖10) ●左:上行石階 ●右:笑笑岩壁




(圖11-左)續前行,來到笑岩下方,有一廢棄水泥屋,水泥屋左側可上一小平台
(圖11-右)上小平台後,無路,立於樹蔭下,大岩壁前,我叫它「大祈禱石」,
因為我發現左下方,有誦經祈禱的法器,也許你可以手觸此石,祈禱許願吧?
當時我一個人,在此感受神秘氛圍,難怪會想太多。呵.呵!

(圖11) ●左:笑岩下方 ●右:大祈禱石
(超廣角180拍攝)



在此停留許久,覺得終於有突破發現,心情自是愉悅!
雖然十八羅漢山被封鎖,但還是可以親近未被封鎖的部份;沒有主菜果腹,至少還有甜點解饞。

離開笑岩,循原路下停車場,出中華技術學院,右轉研究院路三段,行約二、三百公尺,
到了護欄缺口處,下溪過河,免涉水即可輕易通過。
前行,有大石鑿階而上,不高,輕鬆踩踏可上(如圖12)

(圖12) ●左:四分溪 ●中、右:巨石鑿階而上




過石階,順竹林路前進,路跡漸不明顯,轉頭見一直切大石。(如圖13)


(圖13) ●左:開始的竹林路 ●中:路跡漸模糊 ●右:直切大石




再前行,明心禪寺的藍色建築,巨大聳立在我眼前!(如圖14)照片是廣角拍攝三張再拼接,
看照片覺得還有些遠,事實上距離已相當近了!肉眼都可以看清楚,整個建築的細節。

(圖14) ●藍色建築近在眼前




正想再往上前進,卻被超過三公尺高的不鏽鋼圍籬擋住去路(如圖15-左)
我找尋有無缺口,沒想到圍籬的工程頗大,如小型萬里長城,綿延整個起伏的山勢(如 圖15-中)
再靠近,察看可否攀越圍籬,沒想到圍籬上還有措詞非常嚴厲的告示牌,幾近恫嚇的標示:
「私有園地請勿偷闖,否則衝突後,雙方所有傷亡,一切由偷闖者負責,言明在先!」(如圖15-右)

(圖15) ●左:不銹鋼圍籬 ●中:圍籬綿延整座山坡 ●右:措詞嚴厲的警告牌




不鏽鋼圍籬」不僅工程浩大,而且毫無漏洞可鑽,雖然勉強可攀越,但並不容易,
對於告示牌上恫嚇的言詞,我完全不敢輕忽。從他們對抗公權力的強悍經驗看來,
他們要對付我這小小賤民,絕對是比捏死螞蟻還要容易!
這時我繼續往上走(ㄟ~~!不要命囉?),別誤會,比勇敢我不敢,比孬種我可是最自豪!
我只是想繼續勘查--圍籬最深入到何處,絲毫沒有跨越圍籬的想法!
盡頭來到靠近「南岩」下的最深處,圍籬已檔住所有去路(如圖16-左)
俯視發現方型小洞穴,探頭近瞄,穴底若有墓碑,詭譎蒼茫,退,不再打擾。(如圖16-中)
再蹬行左上,以手觸碰粗糙的山壁,仰望著「南岩(如圖16-右)
告訴她:「我已經盡力了,至少妳不再孤獨,我會再來的。」
剎時雨勢轉大,好像在泣訴這十八羅漢山的命運乖離。

(圖16) ●左:圍籬最深處 ●中:方穴墓碑 ●右:仰望「南岩」




在不斷嘆息似的雨聲中,緩步而回,遙望對面遠方,
那邊,是車流鼎沸的北二高--一條穿越山間的長蟲(如圖17)
這邊,只有南岩和淋著雨的我--一個因為鼻塞而用嘴巴呼吸的傻瓜。

(圖17) ●遙望北二高




下行回到四分溪河床,雨稍輕,溪中央有平整大石(如圖18-左)。我坐平台上,卸背包,
以冰涼的溪水,洗滌臉龐與泥濘的雙腳(如圖18-中)
端坐許久,打量著潺潺婀娜的四分溪,(如圖18-右)
雖然免不了有礙眼的垃圾,但溪水清澈。上次勘查,還遇兩人正汲水,問之,答為攜回飲用;
我不想飲此溪水,卻可安心洗浴。且以為,這裡倒是個理想的中途休憩點,可坐、可躺、可親水。

(圖18) ●左:平台石 ●中:洗腳跤 ●右:四分溪谷景觀




離開時,溪旁好多野薑花綻放著(如圖19)。為何她們淋雨後更顯嬌媚,而我卻如此形穢?


(圖19) ●溪旁野薑花




返家後,風寒疾更重,休息日匆匆,旅記拖又延,身心皆放空。
一週過,病癒頭不痛,為文亂哄哄,下筆臭又長,各位請包容。
某甲:「在廢話連篇後,最重要的一張圖呢?」
我 :「啥?圖?」
某甲:「就是行旅地圖啊!」
我 :「啥?還要畫圖????......哎~~~各位觀眾!.........請看下頁分曉」
(以上是由我一人分飾兩角)


上一頁:◄◄南港「十八羅漢山」初步探勘(4-1)
下一頁:►►南港「十八羅漢山」最後探勘(4-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