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陽明山秘境之一「七星池」

﹝2003.12.05﹞

在陽明山的最高峰(也是台北市最高峰)「七星山」的半山腰下方,
有一座天然的秘密之池,終年是乾涸的山凹谷地,她的名字叫做「七星池」。
一般的登山客並不知道這個秘密,也不知道如何到達這裡,
除非深知門道的登山者,或在有經驗的人帶領下,才有機會造訪!
因為沒有路標指引,沒有明顯路徑,還要穿越比人高甚至遮天蓋日的大片茅草山林,
有些人甚至在半路迷了途,無緣親睹這幽靜山谷。





七星池平日無水,除非在連日豪大雨或颱風過後,才會積水成池;
要說看過七星池的人很少,看過有水的七星池的人更少!
我去過三次七星池,第一次與友人在茅草中摸索很久終於探得,上方那張照片就是當時所拍;
第二次與山友在那區作密集探勘,除了凱達格蘭遺址之外,也包括七星池,
雖然刻意挑多日豪雨過後前往,七星池也滿水,但無奈雲霧不散,能見度不及三公尺,只得慨然而回!
當晚我寫下「隱韻深闈七星姬,霧婢婆娑形不離, 妝奩水鏡無顏玉,凡子無緣窺嫣琦。」
我決定再去一趟!



七星池分為上、中、下三池,平日無水,可從下、中、上三池沿途行走探訪,
因積水成池後,往中池與上池的路被阻隔了,所以當時網路上寥寥可數的照片,幾乎都在下池拍攝,
當日計劃硬闖中池與上池,只是想完整一窺水粧後的七星池。

2003年11月非假日的某日,我帶了Canon 300D、腳架、開山刀、登山專用的GPS與完整登山裝備,
獨自一人決定前往探訪七星池。
(因這幾年自家的伺服器曾掛點,僅留小尺寸的JPG檔,所以照片畫質較差,請看倌見諒。)

#01,中午來到小油坑,天雖晴,但山上雲氣飄渺莫測,遠處的小油坑還冒著硫氣。



#02,往七星山步道上行不久,一對小情侶,正步下小油坑遊客中心。



#03,在石階步道旁,鑽入草叢,越來越多人的造訪,草徑逐漸被拓寬,行走難度降低了。



#04,半途芒草稀疏處,回望小油坑遊客中心。
也許是「人為」因素,步道草稀疏處變多了,沿途須卑躬屈膝變少了。



#05,在草叢中游走後,抵達七星池,終於見到視線清楚的有水七星池,但遠方山頭仍有雲霧飄來。
池水有下降了一些,我決定往中、上池攀爬。未曾看過山友發表過有水的中池或上池照片,遂想勇闖看看。
左側陡峭無法越過。往右側闖闖,嚐試多種方法後,決定試險涉水.....



#06,終於抵達中、下池交界處的岩石群,回望下池,好美。



#07,帶了偏光鏡,拍另一種美景--水中美景。



#08,中、下池交界處,水下植被仍然生命力旺盛。



#09,七星池有著茂盛的大金髮蘚。中國大陸研究指出,大金髮蘚是開採放射物「砣礦」的指標性植物。



#10,下池之美!



#11,仰望中上池處,第一層有芒草的小坡過去,就是中池!



#12,爬上草坡,回望下池。還是美,注藍就素美!



#13,抵達中池,中池形態多樣,如華麗裝扮的美人。







#14,中池的嫣容,多彩卻深邃!



#15,我越過前方約三層樓高的坡壁上方,俯看中、下池,此時雲霧飄來,遠景有些糢糊....



#16,前行至上池,無特殊景致,此時山頂雲霧快速襲來,氣溫驟降!
上池未蓄水,令我有些失望,也許上池草密又高,才看不出來吧?
原路退回,再望中、下池,雲霧更濃,視線迷濛....



#17,原路返下池,霧又散了些,水粧的七星池依然倩麗。



#18,當時畫了一張示意圖。



#19,又起雲霧,而且更濃更迷濛....美麗的七星姬啊,感謝妳掀起霧紗,讓我好好欣賞妳的美;
現在妳放下霧紗,也是該離別的時候了!



在陽明山的枯榮交替、時光更迭裡,有許多過往被時間埋葬或隱藏,
在這幾年的探勘與親眼臨睹,有著驚奇與感慨,一個年代過去就多了一個遺忘,
或許在這些失落裡,我才了解什麼是感傷............

相關文章:◄◄ 累擁七星池陽明山秘境之二「牛骨廢墟」►►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喔!看到拍的像是七彩湖的七星池了!
照片美,文章更美,有些意境想法有點雷同,
大概是英雄所見略同吧,之前沒看過這兒的七星池,我可沒瓢竊您的想法喔^_^!
看到美麗的七星池,心滿意足含笑日夢去,
我不會再來煩您了...呵呵呵!